立即註冊 登錄
Hippies 返回首頁

vickong的個人空間 http://bbs.hippies.tw/?161 [收藏] [複製] [分享] [RSS]

日誌

鑲牙前 口腔內的殘根如何處理?

已有 277 次閱讀2021-1-6 17:38

很多患者由於外傷、齲壞、咀嚼磨耗等原因造成牙體缺損,來到口腔醫院修復科要求鑲牙,經過口腔檢查會發現,很多人的牙冠破壞嚴重,僅剩牙根。那麼在鑲牙前,是否需要拔除殘根是許多人關心的問題,尤其是那些懼怕拔牙的人。

 

 
 
鑲牙前能保留的牙根盡量保留
 
“回答這個問題應該視具體情況而定。”專家介紹,總的原則是能保留的牙根應盡量保留。因為殘根的保存有利於維持牙根周圍的骨組織,減少吸收。也可以增加假牙的固位力和穩定性。不能保留的牙根如果強行保留,會適得其反,造成假牙不穩定、疼痛、炎症等危害。
 
保留牙根 修復前要“殺神經”
 
那麼,什麼是能保留的牙根,能保留的牙根又需要怎麼處理呢?醫生會對患者口內的殘根進行一系列口腔檢查,輔助檢查,根據臨床表現和牙片來確定患者口內的殘根是否有炎症,牙根長度是否足夠,是否有鬆動,疼痛等癥狀,來確定該殘根有沒有保留價值,對於後期的修復計劃是否有用。
 
對於牙根短,有炎症這樣沒有保留價值的殘根,建議拔除。待創口完全癒合后,再進行後期其他修復治療。對於根長足夠,沒有炎症及鬆動,能夠保留的殘根,應先進行牙體牙髓治療,就是大家所知道的“殺神經”,治療結束沒有癥狀后,針對該殘根可以進行樁核冠修復,及其他牙齒的修復治療。
 

 

樁核冠修復與種植修復的區別
 
 
很多患者就診時,要求醫生在殘根上“種一顆牙”。這是患者對於種植修復與樁核冠修復的混淆與錯誤理解。
 
樁核冠修復,就是在患者原有的殘根中,置入並且粘接纖維樁,用流動性樹脂材料堆成核,並且預備修形,最後在成形的樹脂核上製作全冠。

 

 
而種植修復,則是在缺少牙齒的位置(整顆牙齒缺失),即缺牙區牙槽骨處,植入金屬種植體,而後在金屬種植體上製作全冠。二者是有本質區別的。

 

 
貼心小建議
 
很多人對於牙齒保護不重視,覺得牙齒壞了也無所謂,不及時就醫。這樣的患者來到醫院檢查后,發現有許多壞牙都需要拔除,還有一些患者,由於長期缺牙,牙槽骨吸收嚴重。很多醫生都覺得這樣的情況十分可惜。
 
 
 
為了不至於達到這樣不可挽回的程度,大家平時應認真刷牙,注意口腔衛生,當牙齒髮生齲壞、缺損、缺失時,應該及時就醫,尋求醫生的幫助,及時治療與修復。

路過

雞蛋

鮮花

握手

雷人

評論 (0 個評論)

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小黑屋|手機版|Archiver|Hippies 手作皮革工作坊  

GMT+8, 2024-4-25 13:47 , Processed in 0.050131 second(s), 12 queries , Apc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返回頂部